c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接力传课程思政研课,“四同”促教育成果彰显-湖北城市建设双高建设网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接力传课程思政研课,“四同”促教育成果彰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7月23日至24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协办,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第三场课程思政研课会在淄博举行。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孟令君,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分会会长张志东及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C3814FEF7737FE4E9AA8AAD1E38_720BE3E9_1F61F.jpg

“七场接力”同跑,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

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协办的“山东省职院校课程思政研课会”共设有七场,分别由“山东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7个主持院校承办,涉及20余个专业大类。本次研课会是继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第一场,接力东营职业学院第二场举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第三场课程思政研课会,总计省内近百所中高职职业院校参与,截止目前已有48支课程思政团队进行了现场展示,500余院校领导、教师线下参会,与会的领导、专家及参会教师一致认为研课会关注课程思政的实践性、操作性和可行性,对深入推进我省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课程育人做法,唤醒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担当,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浓厚氛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会上承办第四场研课会的滨州职业学院领导接过了会旗,接力在继续。

647023D9ABA8565E8B5A4517667_1B5212E4_121FB.jpg

“顶层设计”同享,树立课程思政示范标杆

研课会在全省范围内选拔课程思政教学能手,制定了课程思政评价标准,聘请领导和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并进行现场指导点评,马广水会长作了《课程思政是对专业课教师教书育人使命的唤醒》主旨报告,与会代表从对课程思政的价值认同、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设计、课程思政课程教学能力提升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全省的课程思政建设必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并将积极走在全国的全列,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山东智慧”辐射引领全国。

E83EFDCAFCCE0F80511F9177563_BDEC5883_1CFB3.jpg

“规模展示”同研,提升课程思政能力水平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要从教书与育人逻辑关系的角度来看待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专业课教师须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建设全过程,润物无声,彰显活力,突出职教特色,培养工匠精神,落实实践育人,为学生提供滋养成长的养分,不断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截止目前三场研课会的48支专业团队的现场展示日趋精彩,课程思政的多样化模式、融通的资源内涵和育人成效不日将会有爆发式展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共识和能力提升将不断彰显。

1A1480F9F079D98837C2FCD83E0_712162B4_1D420.jpg

“走在前列”同筑,打造课程思政教学成果

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的指导下,牵头承办本系列研课活动的院校,拟将联手创新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探索课程思政路径,挖掘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形成山东省的标准和模式,打造国家高水平教学成果。我校将在进一步推广课程思政“七步工作法”,完成国家级“三十百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工程,为山东省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工院智慧”。